广告类型格式
CPM(Cost Per Thousand Impression)(千人成本):按(千人)展示付费。
- CPM:
- 广告主为它的广告显示1000次所付的费用;如果一个Banner广告单价是¥10/CPM,意味着每被1000人次看到就收¥10;如此类推,每10000人次看到就是¥100。
- CPM的收费究竟是多少,要根据以主页的热门程度(即浏览人数)划分价格等级,采取固定费率。例如可以参考网站的Alexa排名浏览量等。
- 注:CPTM (Cost per Targeted Thousand Impressions) :经过定位的用户(如根据人口统计信息定位)的千次印象费用。CPTM与CPM的区别在于,CPM是所有用户的印象数,而CPTM只是经过定位的用户的印象数。
- CPC:
- 每千人点击成本(Cost Per Thousand Click-Through)。
- 避免了只浏览不点击的广告风险,关键词广告一般采用这种定价模式。
- CPA:
- 对于用户行动有特别的定义,包括形成一次交易、获得一个注册用户、或者对网络广告的一次点击等。
- Action这个所谓“行动”可以包括很多,购买产品也是行动,但现在把这种单独拿出来了叫“CPS广告(Cost Per Sales按销售产品数量)”。
- 注册、发贴等这都是行动,也有单独把这种叫“CPL广告(Cost for Per Lead按引导数)”。
- 但总的来说,我们常说的CPA可以理解为注册会员、下载安装等。
- CPA模式在充分考虑广告主利益的同时却忽略了网站主的利益,遭到了越来越多的网站主的抵制。目前移动端按激活结算的居多,也有部分按注册结算。
- CPM / CPC / CPA (成本) 计算公式对比:
- CPM=(总成本 / 展示次数)*1000
- CPC=总成本 / 点击次数
- CPA=总成本 / 转化次数
- 例如:一定时期内一个广告主投入某产品的网络广告的费用是6000美元,这则网络广告的曝光次数为600000,点击次数为 60000,转化数为1200。 那么:
- 这个网络广告的CPM =6000/600000*1000=10美元 (千次展示成本是:10美元)
- 这个网络广告的CPC =6000/60000=0.1美元 (每点击成本:0.1美元)
- 这个网络广告的CPA=6000/1200=5美元
(每行动成本:5美元)
- CPS(Cost Per Sale):按销售(额)付费(既分成模式结算)。
- 更多的适合购物类、导购类、网址导航类的网站,需要精准的流量才能带来转化。
- CPT:
- 网站主决定每一个广告位的价格,广告主自行选择购买时间段,目前可按周或按天购买。
- 注:
- 从用户行为来看,任何网络广告要达到一定的效果,必须有以下基本的两步,一是展示广告,二是用户点击广告,对于某些网站而言,广告还要达到效果,必须有第三步,即用户在网站完成一定的附加行为,比如注册和消费。从这里我们清楚的看到,(1)CPT和CPM只在第一步收取广告费用,即,只需要向网站用户进行了展示,即可向广告商收取广告费用。(2)CPC处于第二步,在用户完成点击行为以后,网站向广告商收取广告费用。(3)CPA和CPS处于第三步,即用户在广告商的网站完成某些特定行为以后,广告商向网站主支付广告费。
- 承接以上叙述,从保护广告商和网站主的利益的角度来看,CPT和CPM较为保护网站主的利益,而CPC在所有广告模式中居间,CPA和CPS则倾向于保护广告主的利益。
- 从广告价格上来分,CPT和CPM的表面价格相对较为低廉,而CPC居中,CPA和CPS的价格则似乎要高很多。需要指出的是,这里说的价格只是表面价格,不等于性价比。一般情况下,CPA和CPS的性价比相对固定,而CPC和CPT、CPM则根据网站对用户的粘性不同而有区别。
- 从作弊难易程序来看,CPT和CPM的选择,通常取决于网站的质素,而网站的质素,衡量标准似乎只有网站统计和第三方统计,但这些都是很容易作弊的,国内满天飞的刷流量软件和网站,就是CPT和CPM作弊的最佳工具,尽管站长们都知道,但是广告商却只能在一段时间内广告效果不如意时才能有所察觉。对于CPC广告,尽管存在一定的技术防范措施,作弊也相对容易,国内甚至有网站出售点击广告包月,这也是导致国内CPC广告联盟形式出现的原因吧。而CPA也相对较为容易,只要有足够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注册和验证虚假用户。唯CPS广告几乎不在乎作弊,也是几个广告类型中唯一很难作弊的广告模式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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