广告类型格式

Part 1:

CPM(Cost Per Thousand Impression)(千人成本):按(千人)展示付费。

CPM=(总成本/展示次数)X1000
如“1个CPM=10元”指的是:该广告展示一千次收费10元。
CPC(Cost Per Click)(每点击成本):按点击付费。
(Cost Per Thousand Click-Through)千人点击成本。
CPA(Cost Per Action)(每行动成本):按效果付费。
说明:效果通常包括用户注册数、有效问卷数、提交订单数、下载数等。
若:“效果”是“购买”,可称为:CPS(Cost Per Sales):按销售分成;
若:“效果”是“注册、发帖”,可称为:CPL(Cost for Per Lead):按引导(潜在用户)数收费。
说明:
1. CPM、CPC广告仅停留在用户的认知层面(仅看到),而CPA则体现了“行动”。
2. 广告主在特别关注广告曝光率的新产品推广时期(宣传品牌),更愿意以CPM付费,只需要将用户消费与广告展示相关联。对于渠道商来说,CPM计费方式被看作为一种利润率最大的计费方式。
3. CPC避免了不必要的广告费用浪费。对广告主而言,结合点击率的限制,较难在点击次数上作弊,易于被广告主接受。但对于媒体而言,CPC计费方式削弱了广告主对广告展示的诉求,无形中增加了媒体平台的成本费用和实施难度。因此,目前媒体平台将CPC和CPM计费方式相结合,可以通过点击率来进行相互转换,如下公式所示:CPM=CTR(点击率)×CPC×1000。
4. 对广告主来说,CPA可以规避广告投放风险,而对于移动媒体来说,这一形式使得风险和收益并存,如果投放成功,收益要大于CPM等计费方式。
CPI(Cost Per Install):按安装计费。
指按实际安装情况计算广告费用。主要被用于应用推广,是前期获取用户的有效方式。其不足在于若缺少激励,下载率难以保证,但在激励条件下获得的用户,忠诚度难以评估。
CPE(Cost Per Engagement):按互动计费。
例如:转发、点赞、加关注等。
CPT(Cost Per Time):按时长计费。
CPT(Cost Per Try):按试玩计费。
指以移动应用的试玩为广告计费标准,而不仅仅以应用的显示次数或者联网激活作为广告计费标准,较为适合手机游戏、社交移动应用、工具类移动应用。这种方式的特点是按用户使用时长或使用周期计费,可以从根本上杜绝刷流量、激活作弊,是最真实有效的营销方式之一。
CPV(Cost Per Visit & Cost Per View):按展示广告(观看计费)
指按照广告完整播放来计算广告费用。这种计费模式较适用于图片、视频类广告。广告主仅为完整看完广告视频的用户付费。但是在移动端,这种方式较有可能受到加载错误、缓冲失败的影响。
CPD(Cost Per Day):按天计费。
CPD(Cost Per Download):按下载计费。
CPP(Cost Per Purchase):每购买成本。
CPR(Cost Per Response):每回应成本。
PFP(Pay-For-Performance):按业绩付费。
附:
目前,国外的主要移动广告平台iAd Network、Admob、Inmobi的主流计费方式为CPC和CPM,而国内的移动广告投放的计费方式中CPA和CPS等效果类计费方式的比例较高,CPM的比例不高。
2013年中国移动广告平台CPA、CPS和CPC三种效果类计费方式总占比接近85%,而CPM占比仅为14%,其他的CPV、CPI等计费方式目前还没有得到大规模使用。其原因主要是国内大部分品牌广告主还处于观望状态,加上效果类计费方式衡量简单,广告主只需要为可衡量的结果付费,其投资收益更能得到保障。
 
Part 2:
  • CPM:
  • 广告主为它的广告显示1000次所付的费用;如果一个Banner广告单价是¥10/CPM,意味着每被1000人次看到就收¥10;如此类推,每10000人次看到就是¥100。
  • CPM的收费究竟是多少,要根据以主页的热门程度(即浏览人数)划分价格等级,采取固定费率。例如可以参考网站的Alexa排名浏览量等。
  • 注:CPTM (Cost per Targeted Thousand Impressions) :经过定位的用户(如根据人口统计信息定位)的千次印象费用。CPTM与CPM的区别在于,CPM是所有用户的印象数,而CPTM只是经过定位的用户的印象数。
  • CPC:
  • 每千人点击成本(Cost Per Thousand Click-Through)。
  • 避免了只浏览不点击的广告风险,关键词广告一般采用这种定价模式。
  • CPA:
  • 对于用户行动有特别的定义,包括形成一次交易、获得一个注册用户、或者对网络广告的一次点击等。
  • Action这个所谓“行动”可以包括很多,购买产品也是行动,但现在把这种单独拿出来了叫“CPS广告(Cost Per Sales按销售产品数量)”。
  • 注册、发贴等这都是行动,也有单独把这种叫“CPL广告(Cost for Per Lead按引导数)”。
  • 但总的来说,我们常说的CPA可以理解为注册会员、下载安装等。
  • CPA模式在充分考虑广告主利益的同时却忽略了网站主的利益,遭到了越来越多的网站主的抵制。目前移动端按激活结算的居多,也有部分按注册结算。
  • CPM / CPC / CPA (成本) 计算公式对比:
  • CPM=(总成本 / 展示次数)*1000
  • CPC=总成本 / 点击次数
  • CPA=总成本 / 转化次数
  • 例如:一定时期内一个广告主投入某产品的网络广告的费用是6000美元,这则网络广告的曝光次数为600000,点击次数为 60000,转化数为1200。 那么:
  • 这个网络广告的CPM =6000/600000*1000=10美元 (千次展示成本是:10美元)
  • 这个网络广告的CPC =6000/60000=0.1美元 (每点击成本:0.1美元)
  • 这个网络广告的CPA=6000/1200=5美元   (每行动成本:5美元)
  • CPS(Cost Per Sale):按销售(额)付费(既分成模式结算)。
  • 更多的适合购物类、导购类、网址导航类的网站,需要精准的流量才能带来转化。
  • CPT:
  • 网站主决定每一个广告位的价格,广告主自行选择购买时间段,目前可按周或按天购买。
CPM、CPC、CPA等常见互联网广告计费模式
  • 注:
  • 从用户行为来看,任何网络广告要达到一定的效果,必须有以下基本的两步,一是展示广告,二是用户点击广告,对于某些网站而言,广告还要达到效果,必须有第三步,即用户在网站完成一定的附加行为,比如注册和消费。从这里我们清楚的看到,(1)CPT和CPM只在第一步收取广告费用,即,只需要向网站用户进行了展示,即可向广告商收取广告费用。(2)CPC处于第二步,在用户完成点击行为以后,网站向广告商收取广告费用。(3)CPA和CPS处于第三步,即用户在广告商的网站完成某些特定行为以后,广告商向网站主支付广告费。
  • 承接以上叙述,从保护广告商和网站主的利益的角度来看,CPT和CPM较为保护网站主的利益,而CPC在所有广告模式中居间,CPA和CPS则倾向于保护广告主的利益。
  • 从广告价格上来分,CPT和CPM的表面价格相对较为低廉,而CPC居中,CPA和CPS的价格则似乎要高很多。需要指出的是,这里说的价格只是表面价格,不等于性价比。一般情况下,CPA和CPS的性价比相对固定,而CPC和CPT、CPM则根据网站对用户的粘性不同而有区别。
  • 从作弊难易程序来看,CPT和CPM的选择,通常取决于网站的质素,而网站的质素,衡量标准似乎只有网站统计和第三方统计,但这些都是很容易作弊的,国内满天飞的刷流量软件和网站,就是CPT和CPM作弊的最佳工具,尽管站长们都知道,但是广告商却只能在一段时间内广告效果不如意时才能有所察觉。对于CPC广告,尽管存在一定的技术防范措施,作弊也相对容易,国内甚至有网站出售点击广告包月,这也是导致国内CPC广告联盟形式出现的原因吧。而CPA也相对较为容易,只要有足够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注册和验证虚假用户。唯CPS广告几乎不在乎作弊,也是几个广告类型中唯一很难作弊的广告模式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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